拿破崙狂

此書是集結許多短篇小說而成的一部作品

每個短篇其實都帶給我許多不同的感覺

是的,我用的是感覺這兩個字

因為當我看完某些章節後

直接的反應就是起雞皮疙瘩,頭皮發毛

阿刀田高 我可真是服了他

印象中沒有看過恐怖小說,在我的觀念裡其不等同於鬼故事

但拿破崙狂在我的定位中是很難歸類的推理小說

帶有迷幻;黑色幽默;超現實的科幻想像;含蓄的變態

看小說的樂趣之一

就是隨著作者的帶領,讓故事轟炸

跟著情節不由自主地呼吸急促

當然閱讀過後記得要回歸現實

不然飄到哪兒回不來 作者阿刀田高可不負責喔

 

富豪刑事

也是由許多短篇集結而成的推理小說

特殊的地方在於書中負責辦案的刑事

因著其父親的產業是一個有錢到不行的富翁

父親過去賺得太多沒有良心的財富

帶著贖罪的心態,鼓勵兒子盡力地花光他的錢在正義的事上

正所謂有錢好辦事,為了引蛇出洞,讓犯人露出狐狸尾巴

不惜重金打造許多陷阱,花錢不眨眼

顛覆一般小說中警探帶給我們的印象

譬如為了讓銀行搶匪在法律效期快到之前動用搶來的錢

安排豪華的宴會和美麗動人的女秘書當誘餌

為了討好窈窕佳人,四位嫌疑犯各有掙錢方法。

或是引誘犯人再度犯罪,不惜開一家公司競爭搶單

最後不小心無心插柳柳橙汁竟然賺了許多錢,

害的刑事的父親破口大罵,你們這些小兔崽子,誰叫你們賺錢的

著實令人莞爾~

作者筒井康隆的文筆也很特殊,常看到其化身為OS旁白

自顧自地把許多情節給縮短,他說這也是小說的好處

不像那些演不完的連續劇~

還有許多故事中人物背後的故事他也自顧自地說不得不割愛

真是充滿搞笑細胞的小說家~

 

巧克力戰爭

看完此書讓我想起小學的時候

三不五時就有紅十字會的義賣郵票

我忘了是不是採自由購買的方式

可是當班上大部分同學都有買的情況下

那種氛圍所散發的訊息就是"你不買很奇怪"

拿鈔票換那些沒有質感的紙張,還真的被搶很大

可是誰敢吭聲呢?那時候老師就是權威,誰敢反抗

恐怕會被貼上不合群不聽話的標籤,同學彼此間也會互相影響

很自然某些同學就被孤立了。小學就有小團體及政治手段

當然人性如果要追溯完全,可能要從創世紀的夏娃吃了知識善惡樹的果子談起

 

回到書皮的那句話"你敢不敢堅持做自己?敢不敢與眾不同?即使-全世界以你為敵?"

似乎有點悲壯,帶點孤獨,又有那麼點英雄主義。

該軟的時候就不要吃威爾剛了,留住小命,活下去才有機會。

其實我認為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但是與全世界為敵是過於極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