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的書我看的不算多,從白夜行;殺人之門;嫌疑犯X的獻身;綁架遊戲,一直到此書放學後,如果要做個排名,可能會排在倒數幾名吧!當然這是我的口味問題,並不是東野圭吾的問題,對我來說每部作品都是作者的心血結晶,我並沒有資格隨便批評,只能就書中給我的衝擊來做感想的抒發,如此而已。

這本書以校園為背景,角色以學生老師為主,在看似單純的學校生活裡,人際關係卻不單純,學生還是會與老師為敵,就好像未成年永遠把成年人當作對手,彷彿這是成長過程的必經之路一樣,當學生的永遠會覺得老師不懂他們心裡想甚麼,當老師的總在猜學生到底在想甚麼。叛逆或許是年少輕狂不可或缺的回憶吧!

但是叛逆並不一定不好,至少他表現出來,有一個宣洩的出口,那些平常循規蹈矩的乖乖牌可能才是狠角色,如果無法處理易碎脆弱的自尊,無法處理失敗,一旦跨過了那個殺人之門或是臨界點,爆發的怨怒恐怕造成更難以彌補的缺憾。

有什麼動機會促使學生非殺了老師不可呢?放學後的殺人動機實在讓人感到遷強,不過動機很難探討的完全,人心難測,或許殺人才是救贖的唯一方法。再來說到密室殺人,對我這個推理小說看的不多的人來說,不會有拍案叫絕的情緒,也許我太難伺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