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的書我看的不算多,從白夜行;殺人之門;嫌疑犯X的獻身;綁架遊戲,一直到此書放學後,如果要做個排名,可能會排在倒數幾名吧!當然這是我的口味問題,並不是東野圭吾的問題,對我來說每部作品都是作者的心血結晶,我並沒有資格隨便批評,只能就書中給我的衝擊來做感想的抒發,如此而已。

這本書以校園為背景,角色以學生老師為主,在看似單純的學校生活裡,人際關係卻不單純,學生還是會與老師為敵,就好像未成年永遠把成年人當作對手,彷彿這是成長過程的必經之路一樣,當學生的永遠會覺得老師不懂他們心裡想甚麼,當老師的總在猜學生到底在想甚麼。叛逆或許是年少輕狂不可或缺的回憶吧!

ae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看村上春樹的第三本著作,仍舊維持濃濃的村上味,其敘述功力獨樹一格卻又不失空洞,可觸摸到深層的什麼(村上式敘述)。

說實在的讀後心得真難寫,因為作者釋放很多訊息,卻是帶有抽象虛幻夢境般的什麼,彷彿像毛玻璃的不透明感,若隱若現的想像空間,讓人牙癢癢,到底為什麼會......如果把它當成推理小說,想要有個解答,我想恐怕不是作者的原意,也不是本書想傳達的東西。

ae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綠是否也曾出現在我周圍,而那正是心中憤怒極致的寫照?我希望不會有這麼一天。書中主角因著班上新任導師的出現,改變了他的學校生活,更在他人生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傷痕。原本就害羞不善表達的他,竟然成了眾矢之的,人人欺負的對象,老師惡毒的言語刺激,恐嚇加上暴力,讓一個手無寸鐵小學生承受如此巨大的恐懼與絕望,幼小心靈本著老師永遠不會錯的形象,同學們更不想站在老師對立的一方,於是小男孩成為被孤立的對象,嘲諷的出氣筒,永遠的替死鬼。反正有他在,其他同學就不會被老師罵。讓他過著生不如死地獄般的生活。當一個人走投無路,他的反擊是置生死於度外的,老師造成這把火終於燒到自己,老師啟動了小男孩的殺機。

故事中老師很變態,世界上有多少這樣的老師呢?光用想的就很可怕,不過我還是對老師抱持著尊敬的態度,我相信大部分是良善的。他為了維持形象,不容許自己有一絲錯誤,只得找弱小的替代羔羊,成為維持他形象的祭品,人性脆弱的救贖就是找一個更弱的人。

ae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21 Thu 2009 17:36
  • 婚後

好久沒嘆氣了,雖然嘆氣讓人覺得很沒用,不過還是讓我放縱自己嘆個氣吧!婚後生活真的不是想像中的美,許多事情遇到了才知道並不是童話故事中那些王子與公主,他們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日常生活中一點小事就會引發大火,甚至到了冷戰的地步,誰也不讓誰.一個人的自由非得要犧牲一點,這是定律嗎?結婚並不是兒戲,而是狀況劇,但是話說回來,結婚後還要像演戲一樣,這也太悲情了吧...不能在另一半面前坦白,非得躲躲藏藏,太悲哀了...而我似乎就是如此....這個部落格她還不知道..而我在此寫的心情札記根本不想跟別人分享...封鎖禁錮深潛在最深的角落....就讓它在那裏吧~


ae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06 Wed 2009 17:38
  • 結婚

一直沒有寫下結婚的感想,因為沒有特別的感覺,一切就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事,婚前婚後我和純相處模式並沒有不同,我覺得這樣是好事。今年的一月十日訂婚,三月二十八日結婚,二十九日歸寧,本來想簡單舉辦婚禮,最後不得不隆重點,因為岳母喜歡熱鬧,她覺得結個婚幹嘛偷偷摸摸,又不是見不得人,一切按照舊有的習俗來辦,於是喜餅,婚紗,迎娶的儀式,都要從繁,不是從簡。對我這懶惰蟲來說真是折煞折騰啊!過程還算順利,召會的結婚聚會也辦的很感人,福音的種子撒在純的父母裡,也終於在前幾天開花結果,二姐與楊媽受浸,成為神的兒女,榮耀歸神!結婚就是吃吃喝喝,大家圖個熱鬧開心,吃完喝足各自回家,過個幾年誰還會記得當天的事,少啊!不過對我來說很難忘,畢竟是第一次,希望也是最後一次。伴侶是伴隨一生中最久時間的人,實在不可亂挑,從交往相處中就要有概念,更要有心理準備,對我來說交女朋友等於就是挑未來的老婆人選,重視的是彼此的心靈是否契合,不一定要有同樣的興趣,但對我來說,互補是很重要的。適應她所有的缺點,剩下的就是優點了。


ae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與幾個朋友聊到台灣教育與美國教育的不同,朋友當中有老師,也有其小朋友目前正在國外就讀。大致說到了美國教育方式著重啟發,老師不會直接告訴學生答案,而是要讓學生藉由思考整合表達自己的感想,說出自己的話來。老師提供一個方向,讓學生自己找資料,沒有正確答案,自由發揮空間很大。而台灣較偏於填鴨式教育,講求速效,理所當然的答案不用再去思考過程,課程上補習班教的比學校快,補習班與家長都深怕進度落後別人太多,以致於小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我覺得這不只是學校教育的問題,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也佔了很重要的地位,父母給小朋友什麼榜樣?身教有做好嗎?一樣是填鴨式的教育嗎?小朋友拿功課來問父母的時候,該如何回答?其實都在在影響其以後的身心性格發展。講到這兒,我覺得有趣的地方來了,我以前也是受填鴨式教育長大的,相信那天在座大多數人都是如此,而今卻可以針對這件事討論許多觀點與見解,我在想是不是人長大成熟後很多事情自然而然就懂了,就通了,填不填鴨也已經不重要了,我們不會再因為九九乘法背錯而擔心以後會不會無法生存在這世界上,當我們可以針對某件事判斷對錯、決定取捨、分析優缺,是不是代表我們已經不受以前教育失不失敗給羈絆住,而是有自己思考的一片天地。


ae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03 Thu 2008 23:49
  • 吵架

今天為了一丁點的小事與爸爸吵架,自責,卻拉不下臉,愛面子。心情整個差到極點,然後開始胡思亂想,魔鬼你真是無所不在。希望神給我智慧處理每件事,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學到了教訓,才有機會成長茁壯乃至於成熟!


ae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03 Thu 2008 23:47
  • 開會

今天公司與經銷商開會,副總希望直營的幾位就近的同事能一起參加,分享重點產品的銷售經驗,開完會後收穫很多,感謝成功的伙伴們傾力相授,雖然每個人方法不同,卻能激盪出一番火花。自己最大的問題是信心,這是別人沒辦法給我的,而是自我激勵的。基本功要紮實,從瞭解產品開始,培養表達述說能力、資料的蒐集、臨場的反應等等,如果事先準備設想越多,就越能從容不迫地處理好任何可能發生的事。每個人都有難處苦衷,都有本難念的經,這是人生的課題。時時刻刻地學習,並且盡自己本分,負責的態度,貫徹執行力,說很容易,做很難!給自己不斷打氣,加油~


ae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此書內容述說的經濟學常識對我這經濟系畢業的庸才生仍然是新鮮活潑的,

學校教的知識太理論,太不夠淺顯易懂,加上很多惱人的數學,以致於大學時期學的很痛苦,

ae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此書買很久了,最近才看完,原來如此精彩~

內容不只關於投資,其帶給我的思考層面可以包括決策、機率判斷、人性...等等

ae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